国有资产管理处
设为首页   加入收藏
 首页 | 部门概况 | 工作动态 | 招标公告 | 结果公示 | 政策法规 | 服务指南 | 文件下载 | 联系我们 
工作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>>工作动态>>正文
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资产入账管理的通知
2020-09-21 15:11  

校属各单位、部门:

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校资产登记入账管理工作,维护学校资产的安全完整,确保资产信息的全面准确,切实做到账实相符、应入尽入,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登记入账的资产应符合的条件

1.产权属于学校;

2.资产入账前应明确使用人,使用人必须是在编在岗人员,且一般是资产实际使用或管理人;

二、严格资产入账登记标准

(一)固定资产入账登记标准

1.设备类:单位价值1000元(含1000元)以上的通用设备;单位价值1500元(含1500元)以上的专用设备;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,但批量购置10件(含10件)以上,单位价值500(500)以上,使用期限超过1年(不含1年)的同规格、同型号设备,须登记入固定资产。

2.图书类:图书馆购置的图书资料无论金额大小,都须登记入固定资产。其他单位和个人利用学校预算经费、各类科研经费等购买的图书(不包括培训资料、上级部门要求购置的学习资料),一册(套)金额1000元(含1000元)以上,或者批量总金额30000元(含30000元)以上,须登记入固定资产(图书资料按报销批次或分大类录入,一般录入为1批,单价为总计价值,备注:本批次购置XX本)。

3.家具类:家具零星购置单价500元(含500元)以上;批量购置单价200元(含200元)以上且总金额达到10000元(含10000元)以上的同规格、同型号的家具须登记入固定资产。

4.房屋及构筑物:新建房屋、构筑物和基建维修工程项目,该工程项目全部施工完毕后,须经设计、监理、施工等建设主体单位竣工验收合格,及学校建设管理部门组织的交付使用验收合格后,由接收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登记入固定资产;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建、改装、扩建、修缮后的固定资产,应按照原有固定资产账面价值,减去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,加上改建、改装、扩建过程中产生的支出进行入账登记

5.文物:文物无论价值大小,必须登记入固定资产。

6.植物:单价1000元(含1000元)以上的植物须入固定资产,批量采购的植物,单位价值在800元(含800元)以上且数量在10株(含10株)以上的,须登记入固定资产。

7.按学校规定调入、置换、接受捐赠等形式取得的资产,须作为学校资产登记入账。接受捐赠的资产价值,应以捐赠方提供的有关凭据(捐赠协议、受赠物品的价值证明、论证报告等)或参照同类资产的市场价格、通过资产评估等形式确定其价值。无法提供相关凭证且未经资产评估、同类或类似资产的市场价格也无法可靠取得的,可按照名义金额加上接受捐赠所产生的费用入账。使用单位须于收到捐赠资产之日起一个月内办理资产登记入账。

(二)无形资产入账登记标准

1.土地使用权、专利权、著作权、商标权、非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类、科研成果类、各类软件系统,应作为无形资产登记入账。

2.专利权、著作权等,应以取得授权时产生的费用登记入账(其申请费和年费不作为无形资产登记入账)。

3. 取得的非专利技术,单位价值达到2000元及以上,需要作为无形资产登记入账。

4. 各类软件系统,使用年限在3年(含3年)以上且单位价值在2000元(含2000元)以上的作为无形资产登记入账。

对于应用软件,如果是构成相关硬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,应当将该软件价值包括在所属硬件价值中,按照固定资产登记入账。不构成相关硬件不可缺少组成部分的软件,应当作为无形资产登记入账

三、规范资产入账工作流程

资产在严格按照采购合同、招投标文件等相关规定进行验收完毕后,对符合入账登记标准的资产必须进行登记入库。具体流程如下

第一步:由使用部门的资产管理员或使用人,登陆学校资产管理系统(用教工工号登录学校校内办公网,在“校内办公直通车”栏目下点击“资产系统”,按照发票和合同等内容详细填写资产信息,并上传能够体现资产具体价值和信息的清单(发票、合同),必要时需上传验收报告。信息录入完成并检验无误后,生成资产入库单,提交至归口管理部门。

第二步:归口管理部门在收到使用部门提交的资产入库单后,审核人员应当对照入库单

认真检查、审核资产信息,若信息无误提交至国有资产管理处资产科;若信息不全或有误,退回到使用部门进行修改。

第三步 :国有资产管理处资产科在收到归口管理部门提交的资产入库单后,再次进行审核,确认无误后点击“通过”,使用部门可登陆系统自行打印资产入库单,若信息不全或有误,退回到归口管理部门。

第四步:使用部门的资产管理员或使用人到国有资产管理处资产科(图书馆646房间)领取资产条形码,经检查无误,对照实物进行粘贴。

四、有关要求

校内各资产使用和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入账管理办法要求,新增资产不论其经费来源(教学、科研、各类专项等)及进入渠道(购置、调拨、捐赠、自建等),对符合资产入账条件的,必须按照要求进行登记入账。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部门应做好资产入账环节的最后监督工作,凡不符合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制度要求的,拒绝报销相关的费用。对不如实进行资产登记,隐瞒真实情况的,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。

附件1:资产入账工作流程图

附件2资产条形码粘贴规定

河南牧业经济学院

2020919

 -附件1—资产入账流程图.docx -附件2-条形码粘贴规定.docx

附件【-附件1—资产入账流程图.docx已下载
附件【-附件2-条形码粘贴规定.docx已下载
关闭窗口

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